您是否有关于敏感内容的汇总资料,或者相关网站?

 

  1. 老师好,我是刚进媒体的新人。因上周在编辑一栏目时候,犯了匪夷所思的政治错误,严重意识到媒体已经小心翼翼到了什么程度。我想请教的是:1.您是否有关于敏感内容的汇总资料,或者相关网站?2.是否媒体能有其他的策略来叙说类似问题?我以为,当不得不提及的问题死于自我设限时,太遗憾。

回复原文: 你好,谢谢你的问题。1.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汇总。网上可以查到一些敏感词什么的东西,甚至宣传禁令,可参考。2.媒体一直在寻找,但也有很多找着找着就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你能允许我隐去你的名字把这个问题公开吗?或者大家会给你更多答案。

  1. 没想到能收到长老师的回复,您人真好:)如果您能隐去名字帮我公开这个问题,太好不过。我目前主要从事视觉报道,记得带我的老师编辑过一张真实而敏感的地震照片,他的处理方式是:力求图说正面,但照片绝不动刀。相信,受众也会有自己的理解吧。这算不算是一种媒介策略呢?嘻嘻~

在人治社会,民众的不理性也许就是他们最大的理性。

……新闻】 说 (2:22):
长平老师,您对最近飙车案、塌桥案、玉娇杀官案引发的如潮的民愤,以及媒体呼唤理性的虚弱,怎么看?
……新闻】 说 (2:23):
我看您在饭否和twitt上持续更新,就上来随口问一句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26):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也在一些文章中写过。我感到很悲哀。媒体此前所呼吁的理性,很大程度上被官员和警方摧毁了。在人治社会,民众的不理性也许就是他们最大的理性。
……新闻】 说 (2:27):
而且本来媒体人呼吁民众保持理性和对法律的基本信仰,是建构一种民主常识的训练。但现在看来,党以维稳的大目标,利用了媒体最后的一点良知,达到自己的目的
……新闻】 说 (2:27):
结果从官倒媒,包括南都,都被民众质疑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28):
是的。我甚至觉得,媒体是在合伙骗老百姓,说现在要建立法治社会了,你们依法吧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29):
我当然不是说民众就应该这样,但是如果政府是这样,他们只能这样。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30):
媒体一边说服官员,一边说服老百姓,其实官员从来没有当回事,老百姓也就不可能真的当回事。剩下媒体抱着理性自我欣赏。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33):

http://www.changp.com/?p=606

长平-【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说 (2:34):
当然,也可能我过于沮丧了。

怎样看待广州“跳桥秀”

 

 

 

 

先生和别的抗议者一样,为自己找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广州海珠桥顶。他在清晨交通高峰时爬了上去,果然吸引了很多记者和围观群众。警察和消防人员也闻讯赶到,封锁交通,疏散人群,铺好气垫,进行劝说。僵持了5个小时之后,一位老阿伯突然爬上桥顶,将他推了下来,致其严重骨折。此事引起争议,有人赞他古道热肠,有人称他是杀人犯。

在受伤之前,站在桥顶的先生打开横幅,散发材料。横幅上写着“暴利建筑商,还我血汗钱”。材料上显示,他被长期拖欠450万元工程款,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债主上门催债,致使他妻离子散。两个月前,他曾爬上楼顶寻求短见,被当地政府劝说下来,但冤情依然无解。

海珠桥顶已经成为一个特别的抗议场所。自今年4月以来,先后有11个人在站在这里。这种被当地媒体称为“跳桥秀”的行为,无论源自个人感情困境,还是因为社会公正问题,其实都是一种“以死相争”的抗议活动。我相信陈先生也和其他有着类似麻烦的人们一样,在来到这里之前,尝试了很多别的方式。显然,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关心,找到更好的办法,才出此下策,铤而走险。

无论一个人站在什么地方,无论他是想死还是想活,谁也没有权利去置他于危险的境地,更没有权利去伤害他的身体,甚至结束他的生命。更不用说,这个人满含冤屈,饱尝痛苦。老阿伯将先生从八米高空推下,毫无疑问涉嫌故意杀人。警察当有足够的时间,对处于危险中的当事人予以保户,竟然眼睁睁看着老阿伯爬上桥顶行凶,也当负失职之责任。

老阿伯推人落桥之后,还以英雄般的姿态向人们挥手致意。为什么他如此胆大妄为而且理直气壮呢?因为有相当多的人为他喝彩:“大叔好样!大叔好样!”这些人一定赞同他在爬上桥前说过的话:“跳桥让交通受阻这么长时间,他们不能这样损害广大人民的利益。”

老阿伯的话里包含着这样的逻辑:第一,像先生这样的申冤者,不是“广大人民”中的一员;第二,只要认定他损害“广大人民”的利益,就可以径直予以解决,哪怕这会对他造成伤害甚至死亡;第三,“广大人民”中的任何一员,都可以站出来实施自己的解决方案。好在警察至少并不完全认同,否则类似的问题也太好解决了,直接朝当事人的腿部甚至胸部开两枪就行了。

还有一些人更加振振有词地说,“跳桥秀”损害了广州的文明形象。他们似乎认为,损害广州文明形象的人并不是那些无良奸商,也不是那些应该为弱者提供帮助的社会机构,更不是那些不能解决问题的政府部门,而是冒着生命危险把这些问题揭示出来的当事人。这种逻辑本身,才是对广州文明形象最大的破坏。

抗议是公民的权利。如果你同意这一点的话,那么你也不应该对抗议者影响交通有太多的怨言。所谓抗议活动,本身就是通过对社会常态予以一定程度的破坏而引起人们注意的行为。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来阻止抗议活动,就等于否认抗议权利。无论是北京的“五四”学生运动,还是巴黎的青年游行,纽约的地铁工人罢工,或者是白宫门口的“反战母亲”示威,都会对交通和治安造成破坏。把破坏减少到最少的办法,就是预留抗议的场所和通道,并以经过良好训练的警察来疏导交通,维持秩序。

我们的城市里随处可见政府的标语口号,权贵的交通管制,商家的促销活动,却鲜有个体或社会组织抒发愤懑、表达意见和举行抗议的场所。没有正常的管道,抗议者长期郁积于胸,最后往往选择极端的方式。这是解决“海珠桥效应”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