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长平为何要记住蒋经国

http://newepaper.bjd.com.cn/bjrb/html/2009-04/19/content_138021.htm

长平为何要记住蒋经国
 
 
 

  北 关

  《南方周末》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记住蒋经国》的言论,文章检点蒋经国一生的“丰功伟绩”,通篇怀想赞美之辞,树碑立传的意味尽显无遗。且不说台湾民众对蒋的怀念并没有作者所说的那么高调和隆重,就说长平先生这样一位生活在大陆、尽享新中国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所谓“媒体精英”,竟然要从海峡对岸一个独裁专制者身上寻找中国社会发展的想象空间,简直是咄咄怪事!

  台湾经济的确创造过增长奇迹,政治、社会也取得了不少进步,但要论社会巨变的速度、规模、幅度与深刻程度,大陆的经济社会变化更是举世公认的奇迹。蒋经国的确在台湾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要论个人对整个国家、民族的历史贡献,毛泽东、邓小平更是扭转乾坤的伟人:一位引领人民把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改造成独立自主、积极自信的新中国;另一位带领人民从危难局面突围,走上改革开放的富国强国之路。这些发展奇迹,这些历史伟人,怎么没见长平先生去歌颂、去铭记,却要独独“记住蒋经国”呢?其用意何在呢?

  细看该文,作者先是要人们记住不可逆转的世道人心,接着要人们记住蒋经国对两岸和解与台湾经济振兴的功绩,最后话锋更进一步,“历史将会无可争议地记载,蒋经国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他超越个人、家族和党派的私利,解除了戒严令,开放了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带领台湾结束了专制统治,推开了自由民主的大门”。这就一下子点明了,西方式的政治制度,恐怕才是长平先生念兹在兹的重点。

  熟悉这位精英的人都知道,长平先生喜欢拿他的西方化的政治理念来衡量中国的一切。戴着这样的有色眼镜,一方面,他对共产党、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社会的批评指责十分严苛,什么事都要以“普世价值”为标准来衡量和解剖一把;另一方面,对那些扯着自由民主旗号批评甚至歪曲、诋毁中国的言论,他却显得十分宽容。

  我们不能不说,长平先生,您只怕是陷入了一种以西方价值为依归的意识形态偏执。“自由”、“民主”,确实都是好字面,但在现实中,是不是真的“好东西”,还要看条件、看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为亿万中国人民所认同,无视中国历史和现实发展条件,无视绝大多数人民的实际需求和利益,只知道奉西式民主为圭臬,一心要移植西方民主的人,恐怕最终只会撞倒在历史的南墙下。

  放大 缩小 默认

36 comments ↓

#1 wulm on 04.19.09 at 21:32

文中充满了政治正确的字眼

#2 匿名 on 04.19.09 at 21:5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为亿万中国人民所认同”??????

我不认同!

#3 大喊拾 on 04.19.09 at 22:15

有点像大字报!
凡”西方”就支持 不可取,毕竟社会环境.民族特性.历史背景等大相径庭,就个体而言国人聪明得不得了,都可以说成精了,什么稀奇古怪的主意都有,什么”缝”都敢钻。
凡”西方”就反对更不可取。三人行必有我师,而确实人家是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立国已经60年,前30和后30的区别很大,大字报是前30的产物!

怎么没见长平先生去歌颂?????? —–请问需要吗?长平先生很重要吗?歌功颂德的人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4 陽光雨露 on 04.19.09 at 23:00

就说长平先生这样一位生活在大陆、尽享新中国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所谓“媒体精英”…
————–引用—————————
盡享新中國陽光雨露?我們有盡享到何種陽光雨露?是不許體制外的人說話的陽光雨露嗎?是用槍對準要求有說話自由的學生的陽光雨露嗎?還是把要求嚴查豆腐渣腐敗真相的四川地震死去孩子的父母通通抓起來的陽光雨露呢?

#5 qq on 04.19.09 at 23:43

我不认同too

#6 匿名 on 04.20.09 at 01:26

确实像大字报。

#7 匿名 on 04.20.09 at 03:14

《南方周末》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记住蒋经国》的言论,文章检点蒋经国一生的“丰功伟绩”,通篇怀想赞美之辞,树碑立传的意味尽显无遗。且不说台湾民众对蒋的怀念并没有作者所说的那么高调和隆重(说对了,不应该迷信领袖),就说长平先生这样一位生活在大陆、尽享新中国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所谓“媒体精英”(如此说来,我们应高呼谢主隆恩,北关先生满意否),竟然要从海峡对岸一个独裁专制者身上寻找中国社会发展的想象空间,简直是咄咄怪事(上面刚说台湾民众没有隆重纪念他,唉,台湾人民的确不如北关先生聪明,这样的独裁专制者应彻底抛弃)!

台湾经济的确创造过增长奇迹,政治、社会也取得了不少进步,但要论社会巨变的速度、规模、幅度与深刻程度,大陆的经济社会变化更是举世公认的奇迹(有没有具体数据,或者问过多数台湾人和大陆人,他们认同这种说法吗)。蒋经国的确在台湾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要论个人对整个国家、民族的历史贡献,毛泽东、邓小平更是扭转乾坤的伟人(肯定了蒋经国,难道就否定了毛邓):一位引领人民把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改造成独立自主、积极自信的新中国;另一位带领人民从危难局面突围,走上改革开放的富国强国之路。这些发展奇迹,这些历史伟人,怎么没见长平先生去歌颂、去铭记,却要独独“记住蒋经国”呢?其用意何在呢(心虚的人,容不得他人发声,否则就暴跳如雷,无限上纲上线,恶人眼中只有恶人)?

细看该文,作者先是要人们记住不可逆转的世道人心(这难道有错吗),接着要人们记住蒋经国对两岸和解与台湾经济振兴的功绩(这是事实),最后话锋更进一步,“历史将会无可争议地记载,蒋经国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他超越个人、家族和党派的私利,解除了戒严令,开放了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带领台湾结束了专制统治,推开了自由民主的大门”(这更是事实)。这就一下子点明了,西方式的政治制度,恐怕才是长平先生念兹在兹的重点(哼,怎么样,长平的尾巴终于被我抓住了,下面等着挨骂啦,哈哈哈哈)。

熟悉这位精英的人都知道,长平先生喜欢拿他的西方化的政治理念来衡量中国的一切(对不起,开始分析思想根源,以下我会证明长平用心之险恶,不要说我这是人身攻击、主观臆断)。戴着这样的有色眼镜,一方面,他对共产党、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社会的批评指责十分严苛,什么事都要以“普世价值”为标准来衡量和解剖一把(为什么不理解我的一片苦心);另一方面,对那些扯着自由民主旗号批评甚至歪曲、诋毁中国的言论,他却显得十分宽容(可以下结论了,长平完全胡说八道,其人其言均不可信,哈哈哈哈)。

我们不能不说,长平先生,您只怕是陷入了一种以西方价值为依归的意识形态偏执。“自由”、“民主”,确实都是好字面,但在现实中,是不是真的“好东西”,还要看条件、看效果(既好字面又好东西,难道不更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为亿万中国人民所认同,无视中国历史和现实发展条件(中国特殊的国情,对吧),无视绝大多数人民的实际需求和利益(人民到底需要什么,问过没有),只知道奉西式民主为圭臬,一心要移植西方民主的人(高层说的是照搬,没有用移植一词,请多学习),恐怕最终只会撞倒在历史的南墙下(宣判死刑)。

(悄然大悟,就我现在的水平,我也可以在北京的报上写文章了)

#8 jjk1281128 on 04.20.09 at 03:26

北关先生指责长平先生为独裁者歌功颂德之不该,有道理但不尽然。应该看到长平先生文字并没有回避“独夫民贼”的客观事实,只是称颂其“少滥用权力,多顺应民心”,特别是其晚年尊重民权的言行。言下之意,独裁者不及蒋经国的大有人在,蒋介石就是一例。

#9 吃屎去吧,北关 on 04.20.09 at 05:21

西方人不吃屎,北关先生为了与西方反华势力划清界线,专门找屎吃,吃的还很香!

#10 张永辰 on 04.20.09 at 06:20

北关又在搞“文革”的一套,现在什么时候了?

#11 moonriver on 04.20.09 at 06:27

我觉得长平应该移民或者至少侨居到国外再来写这些好文章。很担心你的自由和安全啊!万一有天他们想通了要把你关起来咋办。。。?

#12 coeus on 04.20.09 at 07:16

那个北关也就这点水平了。
那种北关一样的跳梁就不用理睬了

#13 jijihill on 04.20.09 at 08:21

这种应召文人的口水长平大叔没必要介意,大家心照不宣啊。哈哈

#14 zhaorui on 04.20.09 at 19:40

北关是谁?
在google上搜索一下:北京日报 北关,大部分是关于这篇文章的,还有一片文章是:《杜撰”最牛官腔” 媒体造假该负何责?》

#15 匿名 on 04.20.09 at 20:47

文革的余孽北关,亮出你的名字吧
长平只是说了自己的观点而已
你可以对其观点进行“批驳”,但不能对长平个人进行人身攻击
亏你娘的还是个写评论的,北关鸟人

#16 匿名 on 04.21.09 at 00:05

“竟然要从海峡对岸一个独裁专制者身上寻找中国社会发展的想象空间”.怎么把一个开放党禁的人说成独裁者?难道作者是在含沙射影、指桑骂槐?

#17 匿名 on 04.21.09 at 08:00

这作者可悲可笑!可怜!
我们都不要理这样的人了。

#18 匿名 on 04.21.09 at 18:51

北关你在搞“文革”的一套,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文革”,现在什么时候了?“文革”你也搞他妈的 8— 9 可悲 !可怜!

#19 caogen on 04.21.09 at 22:57

请呈人-大-代-表反馈函之五

寻 目 击 证 人:
2008北京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我在居住了约25年的北京安贞社区拾荒时,被两个猖狂的中年男人打伤至今,为了我们共同家园的和谐与安定、为了我们诊治生命健康的权利!!!请知情者向纪 检、反 贪 局、或我已行政复议的国 务 院 法 制 办举报(警民一心,高科技的安全监控工程也是由人操纵)

那天打抱不平的大侠救命之恩无以言谢,使我没当场成为本小区第2位因暴力致残的植物人
感谢 上-讠方 7年来我一草根劳动者遇到的有良知的人(积小善成大德)感谢听我陈述的那些人民警察–国家的脊梁

遗 嘱 公 告
我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我委托总工会和人大内司委依法监督:
1、我从2003年2月19日依法申诉至今的所有社会保险等由我父母继承–我父母一辈子经历了太多的历史,晚年也没能安享!

2、依法监督我在劳动监察主张捐赠希望工程的款项,继续我捐助黑窑奴童工接受教育的心愿!!请地税(2002年之前-2001年6月)和国税(2002年之后-2003年2月)专项审计工资所得税,一审庭审笔录第4页–扣了我的工资税至今没有出示依法的工资清单、或完税凭证、或工资台帐、或104、204基表等来证明对本国劳动者微薄收入的盘剥及工资基数等;其伪造证据的手段等前几封呈人大代表反馈函已比对过。
(详情可参阅特快专递至劳动监察的EN302804176CN、EN302806755CN、EK542829066CN、EP040094434CN、EP719875257CN、EO530767259CN信函,更多详情请参阅我走-讠方、 上-讠方、 信-讠方的200余封信)

#20 匿名 on 04.24.09 at 22:27

北关先生,你在进行这种过去政治运动中的“大批判”时,是否想过:你在攻击长平的时候,你是否已经完全理解了长平的意见,你攻击长平的论证是否充分?

#21 切格瓦拉 on 04.25.09 at 11:15

空洞扯淡的臭文,先生不必理会。
这种文章也好意思登出来,真是太佩服作者了,都什么年代了,真悲哀。

#22 匿名 on 04.26.09 at 14:26

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三

文/魏剑美

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反正“1+1=3”这个命题已经是一个严肃的存在。报纸上在这样说,会议上在这样讲,现在剩下的唯一工作就是解释和证明这个命题。

A:传统的说法倾向于认为1+1=2,但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1+1它不可能永远等于2,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和思想的进一步解放,等于3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这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规律的。

B:其实2也好,3也罢,都小于5。我们知道,数学上有一个有名的原则叫“四舍五入”,2和3都属于被“舍”的范围,所以等于3和等于2其实并没有区别。

C:1+1到底等于几有一个国情的问题在里面,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理论,世界上从来不存在“普世价值”,也没有“绝对真理”。厄瓜多尔有人算出1+1=6,津巴布韦还有人说等于34的,相比较而言,1+1=3还是一个非常慎重的结论,是禁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是符合基本国情的结论。

D:领导说等于3那就肯定等于3,领导说的准没错。

E:1+1=2和1+1=3之间并不矛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相互补充,相互提高,共同丰富了对真理的认识。

F:我不知道那些反对1+1=3的人是否读过历史,秦始皇的时候1+1是可能等于8的,慈禧太后的时候1+1还等于过126哩。

G:根据夸美纽斯的经典定义,根据宏观量子力学的相关论述,还有转基因技术的最新成果,从理论上来说,1+1=3是完全成立的。

H:很多事物不是简单推算,而是一个选择判断的问题。比如说在1+1等于几的问题上,答案有0,有3,有5,也有10,那么3就是唯一值得信赖的答案。

I:我们从来都没有否定存在1+1=2的可能性,但真理是有其相对性和阶段性特点的。目前阶段的我们,正在积极创造条件,扩大等于2的现实基础,但不能因此就说不等于3。可以旗帜鲜明地说,1+1等于3是是历史的选择,是现实的需要,也是与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的。

J: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一个男人加一个女人不是很快就组成了三口之家吗?这样生动的例子有力地回击了那些散布什么1+1=2的流言。当然我还可以举些例子,比如一根筷子加一双筷子,那不就等于3根筷子了吗?1+1就是等于3,毫无疑问。

K:善良的人们要擦亮眼睛啊,要知道历史上秦桧是说过1+1=2的,墨索里尼也说过,最近大英博物馆还展出了东条英机的小学作业,上面一道题也是写的1+1=2,这说明了什么难道还不明白吗?

……

通联: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魏剑美 邮编:410081

#23 被禁日报 on 04.29.09 at 03:41

一份苟延残喘的报纸—北京日报
一定收到意识形态的嘱托, 对他人的民主建言进行践踏
没有人给他们喂奶,那厮报纸还嗷嗷乱叫
我们纪念蒋经国,是纪念一个中国人,难道报纸不认同;我们为台湾血肉相连的同胞的福祉悉心感到快乐,难道北京日报不认同
他们揪别人的言论,他们是什么用心,是相分离大陆和台湾???!!!
这报纸要重蹈以阶级来批判人覆辙,他们什么用意!!!

#24 匿名 on 04.30.09 at 06:58

北关者,北京官方也!

#25 a on 05.02.09 at 16:15

北关,他被关了,,,,是被逼写出此文的啊

#26 GQ on 05.03.09 at 20:31

额。已经习惯了。通篇充斥着政治口吻。为亿万中国人民所认同?已经开始吹了。

#27 匿名 on 05.04.09 at 05:41

北关,北京日报观察也

#28 匿名 on 05.11.09 at 02:49

就说长平先生这样一位生活在大陆、尽享新中国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所谓“媒体精英”…
————–引用—————————

什么阳光雨露?是58年放卫星划右派的阳光雨露还是60年饿死人的阳光雨露还是文革互相残杀的阳光雨露?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怎么说呢!与当今之朝鲜比还说的过去

#29 匿名 on 05.11.09 at 18:47

呵呵,自取其辱

#30 匿名 on 05.11.09 at 18:51

这是一个先兆,如果长平先生不识时务便要做失踪人口了。胡刘两位先生已经开始吃牢饭了。事不过三,如果先生吃牢饭,百姓应该成千上万的上街“喝茶”了。

#31 匿名 on 05.11.09 at 18:54

中 共止谤,百姓莫敢言,道路以目。现在连着一目都要缈去。那真的只能上街该说什么说什么了。

#32 匿名 on 05.11.09 at 19:18

又被无耻的代表了一次。他们只能代表他们自己。代表2932个高干家庭。非常巧合的是全国资产上亿的个人一共是3200人,其中高干子弟2900人.

#33 匿名 on 05.13.09 at 03:50

我看到的是北关不遗余力陈词滥调为权力唱赞歌,而长平舍身忘我为劳苦大众讲真话。
蒋经国掌握大权却顺应历史潮流,主动还权于民,这种人在历史上能出几个?怎么不是伟大的的政治家?
人不能只是跟过去比如何吃的好了穿的好了,就说进步了,他还要能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有平等尊严。如果人只是讲究有吃有穿,那人跟动物有何差异?
长平正是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才会对自己的国家更严苛,所谓“爱之深责之切”。他不是美国人,他没必要对跟他无关的美国的批评指责十分严苛。
我倒是怀疑北关这种人是不是患上“民主自由恐惧症”?为何如此惧怕民主自由?简直是自找挨骂。

#34 匿名 on 05.14.09 at 06:21

时日曷丧,时日曷丧,时日曷丧,时日曷丧,时日曷丧。。。。。。与汝皆亡。

#35 我们 on 05.14.09 at 06:35

普通网络评论员就是官兵甲,北关略等于御前带刀侍卫,高级5毛党派人士。

#36 匿名 on 05.17.09 at 04:39

看完北关的文章,给我的感觉是“官腔臭八股,越看越想吐”。
人不能只是跟过去相比如何吃的好了穿的好了,就说进步了,他还要能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参与社会事务,在官员与平民面前有平等尊严。如果人只是讲究有吃有穿,那人跟动物有何差异?
长平正是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才会对自己的国家更严苛,要求国家更加完美,这是在尽一个公民应尽的权利和义务,所谓“爱之深责之切”。他不是美国人,他没必要对跟他无关的美国的批评指责十分严苛。
蒋在20多年前,也就是在台湾创造了经济奇迹,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八十年代,虽然掌握大权,却顺应历史潮流,顺应民心,主动放弃国民党的既得利益,主动还权于民,这种人在中国历史上出过几个?怎么不是伟大的的政治家?
北关为何如此惧怕和反感民主自由?对于这位”尽享新中国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精英”来说,难道这些公民权利是多余的累赘?难道他患上“民主自由恐惧症”?难道他忘记了自己是法律词典里面那个大写的公民,忘记了自己是这个国家神圣的主人?但是时代并不会因为北关这种人而停下前进的脚步,这种人的僵化思维最终只会撞倒在历史的南墙下。
敬请北关,请用说理的方式说服人,而不是搬一些陈词滥调。

Leave a Comment